為什麼企業投資要避免(航空/金融業)?

為什麼會避開持有航空業和金融業?

很多朋友做投資,通常都會有一些偏好的產業,或是企業類型。這很正常,就像你會喜歡Porsche、他喜歡Maserati,無傷大雅,高興就好。

這種選股偏好,若是自己小玩,倒也還好,性質類似過年的時候大夥打麻將,不管輸贏,大家開心就好。

可你若是要正正經經地長期去持有,對不起,依著自己的偏好開心來挑股 還能夠獲利的,學一句名嘴張先生的話,恐怕只有3個人,一個是不是你,另一個不願透漏姓名,第三個不可考。

在這裡要跟大家分享的不是「可以投入哪些」,因為部落格上其他篇文章都有分析了;而是「不投入什麼」,用句比較專業的話來講,就是「負面表列」。

這負面表列一出來,常有朋友就問說,為什麼是「航空業」和「金融業」?

很簡單,航空業是大象。

所謂大象,你知道的,吃得多、重,最重要的,跳不高。

其實也不只有航空業,很多企業都是大象,需要長時間、不斷、大量的資本投入,而且在營運上又沒什麼表現的企業,就是大象。

這種類型連巴菲特也搖頭,他自己就買過航空業,後來賣了。賣出後10年間那間公司破產兩次。本錢這麼厚的巴菲特也會怕,更別說是咱們了。

當然也有些公司,很聰明,不做大象,做羚羊,像DELL(戴爾電腦),搞電腦的,你可別以為賣電腦的都像台灣的3C產業一樣,一堆庫存。他沒有,接單生產、徹底外包,投入資本超低,身輕如燕,幾年前成長幅度實在很驚人,ROIC(投入資本回報率)超高,非常優秀。只可惜近幾年來DELL的商業模式有些疲軟,表現黯淡,可說是花無百日紅。

大象不好,那跳蚤呢?中小企業是跳蚤。個人的經驗是,這類企業成長力道通常也較猛,景氣好,市場會對他的表現感到驚喜,股價上當然不錯。但這是指狀況好的時候,如果遇到經濟衰退的時候,中小企業就連要存活都會是個困難,天寒地凍的天氣,瘦子的生存機率通常比壯漢低了一截。

而且,當景氣氣好轉時,市場對大型企業的評價回復速度,那關愛的眼神,通常也比小型企業高上很多。所以,不選大象就要選跳蚤嗎?恐怕也未必。

金融業是迷霧。迷霧是看不清。

這不是在寫詩,實情如此。你如果要對金融業做valuation(評價),說真的,以經驗來看,不容易。

金融業跟一般的實業、生產事業不一樣,它沒有確實可以讓我們做評價其未來的依據,而且美國很多金融業,承作大量的衍生性金融商品,要如何認列?當然有它高明的計算依據,不過人算總不如天算,裡面是裝雞蛋還是未爆蛋,你敢賭嗎?

以上,大致是我們的負面表列。因此,與其說要避開航空業與金融業,導不如說要避開大象與迷霧,我想這對你判斷上的幫助會更大些。